安徽省文化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2023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时间:2024-03-20来源:办公室

  一、企业概况

  安徽省文化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是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省属国有文化企业,于2019年11月成立。公司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服务创新型文化强省战略、优化国有文化资本布局、提升国有文化资本运营效率和控制力为目标,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国有文化资本布局和结构优化要求,以控股和财务性持股为主,通过开展投资融资、资本运作等,引领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助推文化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不断增强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2023年,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展现省属文化企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二、坚持党建引领,推进改革创新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和首要内容制度,全年党委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63次,教育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组织好专题读书班、学习研讨、专题党课等,集中学习15个专题48项内容,不断增强党委班子和干部职工的“政治三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20篇、正反面典型案例各1个,制定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形成26条具体举措。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将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落实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与持续抓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综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一体推进,巡视整改成效被评定为“较好”等次。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召开推进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半年工作会议,党委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5次,听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召开政治生态分析会议,开展政治监督谈话。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意识形态风险评估预警机制、网络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做好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

  三是加强组织建设。修订《党委会工作规则》,科学贯彻民主集中制,规范执行党委会研究事项会前流转、“三重一大”决策等程序。严肃认真开好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各党支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评估。指导沈福公司健全党组织,选配文交所党支部书记。建立支部党建工作季度调度和落实情况自查督查机制,开展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行动,沈福支部整改完成通过验收。

  四是从严从实管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省实施细则。制定《关于推深抓实“六不”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深化“一改两为”提升效能工作清单》,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建立党委与纪委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机制,研究制定公司本部及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干部职工廉洁教育。班子成员带头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外出报告等制度。

  三、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实现“双效统一”

  一是基金发展走在前列。争取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母基金参与发起设立100亿元规模的“大黄山”产业投资基金,中文投意向出资30亿元。截至2023年底,中文投母基金在安徽投资子基金3只,累计认缴出资11亿元,超过公司成立以来对中文投的实际出资,返投比例在中文投出资省份中排名第一。发起组建的省文化数字创意产业投资母基金一期募资29.29亿元,超额募集4.29亿元。已设立10支子基金,总规模超50亿元,覆盖合肥、芜湖、亳州等市。省文创基金已设立子基金数、已过会拟设子基金数、已设子基金撬动市场化资金出资额、直接投资进度在十大主题母基金中均排在前列。制定文化精品发展基金方案。省文创基金入选母基金研究中心“2023最具潜力母基金TOP30”榜单,基金管理公司获评“2022-2023年度政府投资基金竞争力评价优胜机构”。

  二是文交所形成行业品牌。全年进场交易额突破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6倍。承担的国家“区块链+版权”创新应用试点项目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获评良好试点单位。自主开发建设“皖文创链”。建成安徽版权在线数字服务平台,实现作品登记存证102.3万件、版权交易额1.01亿元。中标云南云版版权平台项目,实现省外技术输出。长三角乡村文旅资产交易平台建成运营,文旅资产累计进场项目85个,进场交易额近亿元。打造文化金融服务平台“文创板”,为近50家企业提供服务,对接银行融资2000万。

  三是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引进文旅类项目8个,协议投资金额近80亿元,其中落地合肥5个。通过战略投资,引进美股上市企业ACG主体注册到合肥市包河区,带动5家上下游企业落户。招引落地芜湖数字浣熊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安徽智医慧云科技有限公司、芜湖点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约6.3亿元的国家网球训练基地项目已和包河区达成合作意向。

  四是经济效益逐渐显现。2023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963.21万元,预算完成率118.34%,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100.78%,超额完成目标值,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省文创母基金对子基金实缴出资1.95亿元,子基金实缴规模扣除母基金实缴部分共计9.05亿元,包含母基金总实缴规模16.3725亿元,较年初增长123.59%。对具备投资及招引价值的高质量文化和数字创意领域项目开展直投,收到中文投收益及现金分配较为可观。

  四、坚持文化自信,弘扬优秀文化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省文化大数据公司完成股改,全面开展文物数据采集、文创开发、VR场景打造等文化数字化业务。通过三维数字化技术,采集留存文物古建筑的三维数字信息,为文博研究、文物保护、病害监测、文创衍生提供数据支撑。为安徽歙县许村高阳桥、大刀灯等古建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文创设计,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和交互式虚拟现实设备,打造VR体验场景,帮助受众沉浸式了解传统建筑、手工艺、民俗等文化遗产。

  二是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挖掘“福”文化内涵,以“天下第一福村,中国人的家”为主题,在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建设沈福村文化数字创意产业基地,打造集吃喝玩乐游购于一体的乡村振兴样板。项目开工面积超1万平方米,建成3000平方米,默克尔展示馆完成施工,智慧菜园对外运营,沈福古井酒文化展示馆、美丽科学馆、周末音乐市集、三只羊助农直播基地等6个重点项目签约入驻。沈福村入选和美乡村,智慧菜园正式运营,乡村露营小镇(221亩)、劳动研学基地(80亩)在建,“三只羊”每月开展一次助农直播。

  三是运营艺术安徽中心,提供综合性文化服务。改造原合肥市政府办公北楼,打造集元宇宙虚拟现实体验、非遗文化体验、文化产业孵化、版权交易和艺术品鉴赏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艺术中心。构建传统文化与数字创意融合的新场景,通过新技术与优秀的国漫、文旅IP相融合,将优秀版权内容转化为文化产品,服务于版权产业发展。对徽雕、铁画、剪纸等非遗作品进行演示、教学,让更多人体验非遗,做好非遗传承。为艺术家和观众提供作品展示、交流的空间,提供版权登记、维权、转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

  四是着力引领文化产业新业态。投资海图微、伯希和、熙泰智能、新知数媒等数字科技企业。沈福元宇宙项目入选合肥市十大标杆应用场景。与上海沉浸机遇公司合作,积极推进X-META全感元宇宙乐园落地合肥。元宇宙非遗项目获评2023年安徽数字文旅产业技术创新“十佳”应用场景案例。

  五、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高质量发展

  一是公司治理进一步规范。制定公司《对标建设一流文化企业实施方案》。印发《董事会议事规则》,研究制定《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决策权责清单》,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选配公司董事2人。修订《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重大事项管理办法》。强化内控建设,完成内部审计项目5项。在公司治理、重大事项管理、职业经理人管理等方面制定修订制度30项。

  二是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选送管理人员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和国际金融研究院专题培训,组织开展员工培训,招聘基金公司投资经理等岗位员工3人。1名员工荣获第六届省直机关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称号。

  三是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保障第19届深圳文博会和第四届长三角文博会安徽展区组展工作,119家企业参展深圳文博会,是安徽省组团参加深圳文博会以来参展单位最多的一次。开展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长丰县红桥村“三变改革”案例入选全省双百创评典型案例和全国典型村案例,在歙县推进竦口窑陶瓷非遗文化研学孵化基地等项目。


安徽省文化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

202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