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福“福”文化国际数字艺术大赛启动仪式暨国际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4-01-26来源:沈福文创

  1月26日上午,“福里福气·全球共创”安徽沈福“福”文化国际数字艺术大赛启动仪式暨国际研讨会在沈福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举行。省委宣传部对外联络推广处,合肥市人大文教卫委员会、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外办,包河区委、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和省文投公司负责同志参加。

  原法国驻中国大使馆、驻上海领事馆经济专家,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教授Benoit Hugues BRAUD致辞。来自英国的Immersive创始人、首席创意总监John Munro(伦敦奥运会沉浸式LED总设计师、大阪世博会英国馆总设计师),WGDO世界绿色设计组织副总干事石彤、中国原创艺术研究院中心主任委员爱新觉罗·焘平也参加了活动。微信和抖音进行了全程直播。

  本次大赛旨在传递习近平主席2024年新年贺词中“福暖四季、顺遂安康”的美好祝愿,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开展“欢欢喜喜过大年”春节主题文旅活动部署,进一步发挥文化赛事在营造喜庆氛围、拉动经济消费、促进国际文化传播方面的作用,鼓励艺术家们运用数字艺术、AIGC等创新手法,创作出既传统又现代的福文化主题艺术作品,让全球的新锐创作者关注沈福村、到访沈福村,促进数字文化新消费,欢欢喜喜过大年。

  大赛启动仪式采用“捕捉光场全息福,线上线下同聚福”这一独特的形式,在全国多个重点城市核心地标大屏上同步点亮裸眼3D“福”字,让福文化闪耀全国。现场播放了沈福文化数字创意产业基地宣传视频,美、英、法等8国Z世代艺术家的祝福视频。John Munro、Benoit Hugues BRAUD、石彤、爱新觉罗·焘平在研讨会上作了精彩演讲,来自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合肥师范学院、安徽艺术学院、安徽艺术职业学院等高校的师生参与线上互动。

  大赛在预热期间已经开展了系列工作。一是校园活动。在合肥师范学院、安徽广播影视职业技术学院、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等高校宣传大赛信息。在安徽艺术学院举办“送福进校园”活动,将“福”文化带入年轻一代。二是城市互动。在合肥市政府大楼、政务区银泰城、国购广场、合肥南站屏、滨湖卓越城和北京王府井步行街等6块地标大屏,举办“福气点亮城市”活动,通过户外裸眼3D大屏展示,将“福”文化以现代科技的方式呈现给公众。三是媒体传播。通过官方网站和Twitter、TikTok、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媒体平台,鼓励全球参与者分享自己的作品和故事,并与AP News美联社、ABC、FOX 、NBC、CBS、CW等海外媒体合作,共同推出大赛相关报道,进一步扩大大赛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