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红”点亮“一片红” ——公司选派干部王贵权红桥村“三变改革”做法入选全省“双百创评”优秀案例

时间:2022-12-13来源:长丰县委组织部选派办

  按:乡村振兴靠党建,党建引领促振兴。近日,省委组织部公布全省选派干部“双百创评”结果,公司选派驻村干部王贵权参评的红桥村“三变改革”做法入选优秀选派村发展典型案例。

  “一抹红”点亮“一片红”

  ——关于长丰县红桥村“三变改革”的典型案例

  长丰县义井镇红桥村驻村工作队 王贵权

  工作开展背景

  红桥村位于长丰县义井镇西北部,地处江淮分水岭上,缺水易旱,农业结构单一,13个村民组,2183人,耕地6000亩。红桥村整体上区位无优势,资源不丰厚,政策没“小灶”,底子又很薄,可以说是典型的没有资源、没有产业、没有发展的“三无村落”,是长丰县原45个重点贫困村之一。

  交通“偏远村”,红桥村位于长丰县西北部,地处江淮分水岭上,距合肥市区56公里,距长丰县城27公里,距义井镇政府驻地5.2公里。人口“空心村”,全村大部分劳动力外出打工,流出人口达77.4%,留守的大多数为老人和儿童;传统“农业村”,全村较丰富的资源仅有耕地,且以稻麦等传统种植业和小农户经营为主。重点“贫困村”,红桥村曾长期是贫困村、落后村,集体经济基本无经营性收入。

  2016年以来,红桥村通过党建引领,大力推进以土地经营权入股为主要内容的“三变”改革,探索形成了“红桥经验”,完成由贫困村向“产业强、百姓富”经济强村的华丽“嬗变”。

W020221216675263461930.jpg

  主要做法

  01.愿当“领头雁”,引领振翅飞

  2012年,原义井乡党委政府打破界限找“能人”,鼓励返乡创业。在外经商多年,事业有为的孟凡余回乡担任村支部书记。看到家乡的落后面貌,总让孟凡余感觉如芒在背、如鲠在喉,他常说:“我是党员,不能只顾自己富,忘了家乡的父老乡亲”。红桥村民也认为,“老孟为人公道正派,有办法带领大家发家致富”。

  上任伊始,孟凡余一手抓村两委班子建设,一手抓组织动员群众,用自己的大气换来乡邻的服气,用支部的能力聚集村民的合力,用组织的威信积累群众的威望,成为组织和群众信得过的红桥村当家人。

W020221216675267619985.jpg

  为了满足群众的利益诉求,孟凡余四处奔波。看到贫困户家庭困难,他掏钱为他们买衣服、买油、买米,坚持“以真心换真情,用实干暖民心”,让“信任”的种子在群众心中悄然扎根;他带动村“两委”班子谋划发展村集体经济,成立长丰县第一家村办企业——合肥义井红桥坊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加班加点是常态,农作物抢收抢种的季节更是“5+2”、白加黑,但从没有人抱怨,他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党员群众都能自发为红桥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作为村干部,更要干在前面,干在实处,真正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

  02.“三变改革”开新局

  党建引领聚合力。围绕“建强班子、练好内功”要求,在孟凡余书记的带领下,红桥村优化班子队伍建设,激活党员“细胞”,紧抓建章立制,作风建设,同时注重干部眼界提升,组织党员、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到各地学习经验、开阔视野,大大鼓足村两委干部干事创业的士气。凝心聚力顺心气,成立“红桥村党员议事会”,充分发挥“五老”及乡贤作用,广泛赢得了群众信任和支持,全村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W020221216675271548439.jpg



  改革前

  改革后

  经营主体

  农户、种粮大户等

  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利益分配

  农户:自营收入或地租收入。

  种粮大户:经营收入。

  农户:土地保底收入、经营利润两次分红和劳务收入。

  村合作社:土地经营利润分红。

  社会化服务企业:托管种植服务收入。

  风险分担

  农户:直接承担经营风险或土地承租方的部分经营风险。

  农户:不直接联结企业,合作社替农户承担经营风险。

  村合作社:联结农户和企业,企业承诺保底收入;通过订单农业、多元化经营等对冲风险。

  社会化服务企业:购买农业政策性保险、商业保险等对冲风险。

  红桥村“三变改革”前后利益分配和风险分担对照表

  土地到村树平台。借助2019年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全村耕地进行系统全面整治,实现“田成方、沟成渠、路成网、涝可排、旱能灌”,具备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条件。成立土地股份经济合作社,实行以村级合作社为承接主体的“三变”改革,经股东大会协商,最终确定了“土地保底收入+绩效分红”的分红方案,即村民可获得每亩400元/年的保障性收入,土地合作经营净利润的50%按照土地入股面积分红,剩下50%纳入村集体收入,由合作社适时按农民和集体7:3比例分红。全村耕地一举实现村集体兜底运作,成片流转,统一经营。

  规模经营谋市场。引入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企业金丰公社,对6000亩耕地进行“耕种防收售”全托管,借助金丰公社集团化采购降成本、专业化种植高产出、渠道化销售高溢价的优势,有效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和技术风险,提升劳动生产率和农作物产出率。成立红桥村供销社,和茅台镇酒企等签订购销协议,共同建设高粱种植基地,实行订单生产。依托红桥坊、供销合作社等村办企业,坚持“跑田头”与“跑市场”两手抓实,双向融合,用订单有效链接生产与市场,,提升农业生产经营收益,积极购买农业商业和政策性保险,降低农产品销售市场风险。

  利益共享同富裕。通过农户土地入股村集体企业方式,与村集体企业形成利益共同体,构建了“土地分红+绩效分红+务工收入”的利益分配机制,农户每年获得400元/亩的土地保障性收入分红,还能获得土地合作经营净利润的分红和务工收入,形成了村、企、农三方紧密合作的利益链接机制,和集体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

  03.“红桥经验”再出发

  2022年,红桥村谋实创新,拓展“红桥经验”再出发,确立“引进来、走出去”发展思路。发挥职业经理人作用,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大力推广高粱种植,巩固荃银高科、北大荒、金丰公社等农企合作,一产种植成效显著;综合利用农事服务中心,谋划油料加工厂合作经营,二产发展态势强劲;引入专业团队,市场化运营一桌家宴项目,三产服务活力足、人气旺。

  树牢市场逻辑,壮大村集体经济,红桥村成功托管邻村耕地约3500亩,依托“红桥经验”,昔日的低效农田,再次焕发勃勃生机。5月份,红桥村与经开区签署协议,成功接管新桥机场附近预控土地约4500亩,涵盖荒地、旱地、水塘、林地等,目前,荒地已变良田,高粱已抽节拔穗,穗尖籽粒饱满,丰收在望。红桥村打开了“飞地”发展模式,集体经济呈现“滚雪球”发展态势。

W020221216675274818634.jpg


  取得成效

  通过“三变”改革,红桥村创新优化了农业经营“统”和“分”的关系,以党建引领群众“种好田”,积极探索农村改革发展,形成了“红桥经验”,有效解决了土地抛荒,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之路。

W020221216675277922698.png

  群众得实惠。农民变股东,农民得到了土地分红和村集体经济成员分红双层收益。2021年,红桥村参与土地入股分红农户474户,保底收益188.84万元,分红收益17.06万元。同时享受端午、春节等节日大米、菜籽油等实物分红福利。

  集体增收入。资源变资产,依托全村域土地规模经营,村集体经济发展强劲有力,村集体收入从改革前2018年的26.5万元,改革后2019年的73.78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450.88万元。

  农业保稳定。资金变股金,通过股份合作,引入专业公司,实行订单农业,彻底解决了土地抛荒问题,通过走出去,扩大农业种植面积,为端牢饭碗和粮食安全作出基层有益探索。

  民风更淳朴。“三变”归一变,村民在一块田里经营、一本账上分红、一片天地生产生活,党群干群关系改善了、矛盾纠纷减少了,集体经济发展劲头更足了。

  相关启示

  红桥村自然环境较差,资源禀赋不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突围之路异常艰辛。从0到1,由“一抹红”点亮“一片红”,是红桥村从“破冰脱围”到“破茧化蝶”的一次华丽转身,也是村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的一个完美缩影。

  红桥村的启示,总的来说就是:选对了一个头雁,孟凡余返乡担任村支部书记,是红桥村发展的人才基石;抓好了一个关键,夯实党建引领,织密网格化治理体系,是红桥村发展的根本保障;搭建了一个平台,立足土地到村、产村融合、经营村庄,是红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核心理念;形成了一个经验,“红桥经验”的集体智慧结晶,是红桥村“引进来走出去”,聚集各类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精神源泉。



  来源:长丰县委组织部选派办